《盲人智能麻將!!》1+1發明創意專利

 盲人怎能玩麻將

我說加上智能能不能

(以上文字請用饒舌唱法看)

又到了我最喜歡的單元了

1+1發明專利

(講的自己好像很多單元一樣...)


我想應該不用再說明

盲人為何不能打麻將的原因了吧

摸牌神技我相信大家都知道

對於麻將神人們

的確五感中的觸覺是一大武器

但對於已經失去五感之一,視覺的盲人們

就算觸覺強化,要玩麻將還是有困難的

截圖自:鬥牌傳說

日劇中鬥牌傳說中的盲牌大師

世界上應該沒幾位巴...

我相信大家都知道

娛樂對於人類是生活必需品

當然盲人也有很多娛樂

但是我認為麻將的趣味性與大腦活化技能

是最能給盲人不同的刺激感與享受的

對於非天生失明的盲人們

更可以重溫失明前的在牌桌上的歡樂


開始進入正題,怎要讓盲人可以打麻將呢?

其實真的很簡單

只要將原先的麻將自動洗牌桌

加上了實物攝影機與智能辨識系統

就大功告成了

簡單來說就是靠攝影機當盲人的眼「看」

智能系統辨識牌的「內容」

之後透過耳機告訴玩家們牌的內容

就完成第一步

流程了。


 

我們來套入情境來模擬一下

一場社區麻將大賽舉辦中

這次有幾位盲人一同參加比賽

麻將桌上配備了剛剛說的設備

麻將洗牌機洗好牌送到各位面前

老吳是為盲人首次參加大賽

老吳摸摸牌,自己感覺是三條

此時老吳把牌面向自己身旁的攝影機

點了牌邊三下(手勢執行指令)

此時耳機傳來對話

您手中的牌是三條

老吳確定無誤信心大增

丟出三條~大喊一聲三條

劉嫂說~等一下~換我出牌拉!!!

(到底劉嫂的這一句等一下~會對這場牌面帶來怎樣的逆轉呢???)



換句話說

就是將麻將桌,安裝市面上的實物攝影機

截圖出處:V4K PRO 專業視訊教學 / 協作攝影機


藉由攝影機判別內容

再由對應開發的APP,辨識麻將牌內容

整合資訊後>傳遞給盲人玩家

補足盲人原先缺乏的資訊

讓麻將這個遊戲也可以盲人世界中同樣通行


另外如果是單純的家庭開桌

其實有這套設備

盲人也可以和正常人一起打麻將

一同和久違的老朋友們享受歡樂


前面講這樣多,也許有人就這樣阿
很不未來也沒有預言阿...
(不爽歡迎留言)

其實這項科技在未來運用層面更單純

現在的智能眼鏡有處理器,有耳機,還有攝影機

所以只需要有

1.更優化的處理器

2.物件辨識系統

未來盲人戴上智能眼鏡

不只能打牌,只要拿在手上的物件

連文章都可以幫你閱讀

其實科技運用無限大

只看各位有沒有想像力


總結

近期解法

麻將桌+實物攝影機+APP麻將軟件

混合而成的專為盲人的客製化服務


未來解法

盲人專用的智能辨識眼鏡


世界下一步會怎樣運轉

那一個會成為幫助人們的產品呢?

就讓我們未來看下去



後記

其實專為盲人製作的遊戲很多

但我認為重點應該放在

讓盲人和正常人一樣

和大家一起同樂才是重點

怎樣讓他回找回生活的更多樂趣

與其他人的互動

才是我們科技可以幫上忙的地方

除了我提出的方案

市面上也有專為盲人推出的麻將手遊

[星光麻將]

可以讓盲人和其他視力障礙者或是普通人

一起玩的無障礙麻將APP


但說真的~~

我個人還是喜歡實體相聚再一起的溫暖

所以我的出發點還是希望是

大家同聚再一起

除了上面的解法外

我自己還有另外2.3組針對盲人麻將的

各種解法,當然對應起來成本也大不相同

有興趣的朋友與學生們

可以找我一起同樂發想歐

一起用科技讓生活更美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