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追劇的好習慣,打開職場工作的任督二脈[同理心思維]強化術。


運用同理心換位思考
打開職場工作的任督二脈。

把同理心換位思考變成各位的超能力。
不管你在職場中擔任什麼角色,
只要具備同理心,
任何專案的進行都可以加速20%以上。
聽起來很厲害,但要怎麼學習這門技巧呢?

商場上的無敵心法「同理心思維」,
就讓我用自創的學習模式,
帶給各位最輕鬆無腦的自然學習法。


追劇
對~你沒聽錯,
就是你日常休閒娛樂的一環。
追劇看影片。


或許你會覺得這有些離譜,
但我可以告訴你,
這樣的做法是有效的。
不論是什麼技能,
如果不是從生活中的歡樂中學習,
最終只會成為大腦選擇遺忘的知識。

你是否能在各種事件中,
能夠換位思考,想像其他人的想法呢?

讓我舉個小例子來說明,就直接點而且有趣。
為什麼男生上完廁所總是不關馬桶蓋呢?
是不是男生總是不理解女生的痛點呢?
如果你連這個例子都沒有想通,
那麼你真的缺乏同理心,太弱了。


可能有人也會懷疑
這些和職場增強效率有什麼關聯呢?

簡單來說
職場最常做的事情是什麼呢
就是開會

開會最花時間的是什麼呢
就是溝通

為什麼你和對方之間總是存在著一層厚厚的霧,
使你無法看到對方,也無法聽到對方的聲音?
這可能是因為你們彼此缺乏同理心,
並不願意換位思考,去互相幫助溝通和合作。
這是代溝最根本的問題所在。
如果問題不是出在這裡,
那可能是因為你們雙方的知識差距太大,
這時就不能怪別人了。

好了,廢話不多說,進入正題。

那麼,同理心該如何學習呢?

現在就讓我介紹我自己開發的追劇同理心培育法,
讓你的職場人生事半功倍。
我知道大家都聽過透過觀看影片學習英文,
但從追劇中學習同理心可能是新聞聽過的。
本篇文章只會點出最基本的入門方法,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與我聯繫,
報名參加更有趣的的工作坊課程。

首先,
追劇本身對大腦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有實質的幫助。

根據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的研究
觀看愛情連續劇的人,
在情商心理測驗中表現出顯著的優勢。
他們不僅更準確地判斷照片中人物的心理狀態,
還具有更多的同理心和同情心。
研究還指出,在追劇的過程中,
我們不自覺地開始「推測劇情」,
這提供了更多的幻想空間和想像力,
久而久之,可以培養出創造力和推理能力,
使我們變得越來越聰明!

我老婆就是最好的證明
我現在和她討論事情
都說不贏她了...

那麼,我們該如何將這套追劇模式
融入生活習慣中呢?
我將直接提供這套模式的飛輪,
讓大家享受其中。
僅僅這套同理心飛輪就能讓你進入新手村
就享有中級的武器與配件了


很簡單啦!以下是我們平日已經在做的事情:

追劇:
找幾部喜歡的影集,
最好是跟職場或自己工作有關的。

融入劇情:
如果是好看的影集,
一定會引起我們的愛與氣。

思考:
每集結束後,
開始思考下一集的劇情會如何發展。

基本上,這前三個步驟
已經是各位生活行為的一部分
只是各位還沒轉化成飛輪的模式。
大家只要內斂成生活中
看到自己喜歡的影集,
不自覺地進行這三個步驟就行了
因此,這套模式真的非常實用,
即使是最懶或時間最緊的人,
也可以透過這套模式
運用娛樂時間即可
提升自己的同理心能力。

重點在於第四步:

演出:
請扮演多個角色,來自我推理下一集的劇情發展。
這樣一來,你就能輕鬆培養同理心,並從中受益。


這是最有趣卻也最具挑戰性的部分。
首先,你可以先扮演一個人物,
想像他的行為和想法,
然後開始腦內小劇場~思考
下一集是否會按照你的預期發展。

每看完一集,你都可以這樣簡單地操作
這個追劇同理心思維飛輪,持續練習。

當你覺得有趣時,請增加難度。
這時可以加入更多角色,讓劇情更加多元發散。

換句話說,你就像是一個編劇,
根據每個劇中人物的心態,編寫出後續的劇情。
與每個不同人物的行為模式

1+1會變成2x2
越來越開闊的思維在大腦互相交錯
就會從個人
轉變到這個社會
進而思考一個群體模式


好~~這篇的文字已經夠多了

今天的追劇[同理心思維]飛輪法
就先介紹到這裡,其他精彩內容
請付費~哈哈哈

這篇文章的內容
當然也都只是點到為主
真正的重頭戲還是
課程與工作坊
我都有在校園與業界開課中過
聽過的都說讚(應該是真的巴)
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私訊我
我會再跟您聯絡


最後的最後
來考考大家一起來聽個故事
聽完之後再來想想自己是否
有同理心思維

從前有一個壽司店的老闆,
每年兒童節都會幫附近孤兒院的孩童
準備特別製作的兒童節壽司捲,
希望孤兒院的孩童們也能享受到兒童節的喜悅。
老闆和學徒從晚上就開始準備材料,
整晚都沒睡,早上開始捲美味的壽司捲。
製作壽司一直持續到接近中午時間。
老闆先去準備收拾和開車要去運送,
要學徒把剩下的10條壽司捲捲好。

然而,
學徒在此時發現昨天晚上準備的材料
竟然不夠用了,
但還有5條沒有捲好。
學徒面臨一個困境,該怎麼辦呢?
這時候,學徒決定裝作不知道,
還是將壽司捲捲好了,
只是最後的5條壽司捲少了幾種配料。

就這樣,學徒去找老闆,
聲稱壽司已經準備好了。
老闆匆忙進來準備裝箱帶到孤兒院,
但他發現這幾條壽司捲與其他的不太一樣,
切開一看,竟然少了幾種配料。
老闆大怒地對著學徒大罵,
並把學徒趕出了店內。

學徒也沒有道歉,
反而也大怒地回應老闆說
自己辛苦了2天沒有睡覺,
捲了好幾百條完美的壽司捲,
就這5條沒捲好,那又怎樣,
難道自己不辛苦嗎?

老闆看著學徒,說道:
「原來你連自己做錯什麼都不明白啊。」
於是,學徒辭職離開了。

這個故事,如果我們用同理心去思考,
各位可以找出老闆生氣的主因嗎?

給個貼心的提醒,
這個問題的軸心主角是
孤兒院的孩童們。



個人版本解答:
如果你是一位孤兒,今天滿心期待壽司的到來,
當你打開壽司便當後卻發現只有自己的壽司捲,
沒有配料,你的心情會有多低落。
也許你不敢說出口,
但身旁的朋友們也看到了
(這年紀的小孩嘴巴真的OX)。

他們開始說一些垃圾話,取笑這位小孩,
例如:「哈,你是孤兒就算了,連壽司裡面也沒有爸媽啊!」
嘲笑真的會讓一個孩童內心留下深刻的陰影。

再深入回想那一位
選擇離職的學徒
滿心不滿,認為自己被職場霸凌
後續對於傳統老師傅的教法
極度不滿,滿懷著對此行業的怒火
選擇了一個與老師傅截然不同的
職場道路

故事與分析就先此結束,有點長,
但不知道各位是否有體會到這就是同理心。
不懂就算了,反正也許你就沒心啦,哈哈。
PS(故事出自將太的壽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