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票卷新商模:從迪士尼到環球影城,看「時間差」如何成為未來商業模式!


前面請先容許我講一下個人親身體驗,
可以讓各位比較容易進入情境,
距離上一次去迪士尼與環球影城也有8~10年左右了
2024年我帶了女兒去了香港與日本的迪士尼樂園
讓我對體驗十分震撼
可以理解到為何有新聞會專門報導
全家遊迪士尼 美國近半家長負債6.4萬
LendingTree的數據顯示,
家長攜帶子女去一趟迪士尼樂園之旅,
平均負債為1,983美元。
雖然我不想斷章取義,不過可以大約猜想的到
迪士尼目前如果要玩得開心
其實屬於高消費的一種

我原先不太相信
直到我自己體驗了香港+東京的迪士尼
我才理解到文章與報導的真實性
用錢買體驗讓我有感而發特別寫下這文章
想要好好討論它們的商業模式
如何有效的運作到未來的各行各業上面

首先
迪士尼與環球影城的商模
最核心的價值就是

時 間

自古廢話說得好
時間就是金錢
是恆久不變的道理

迪士尼與環球影城
都是標榜著一票玩到底!
買一張票就可以全園區玩透透
聽起來很超值
但真的就是聽起來

另一句古老的金句
看的到吃不到

就是在講這個一票玩透透的模式
有去過的人就知道
如果是熱門的遊樂設施
都是要排隊的
當初去香港迪士尼
剛開幕的冰雪奇緣園區
「魔雪奇幻之旅」小木船!
APP顯示的平均排隊時間
星期一至五:平均約50分鐘
星期六、日:平均約140分鐘
請問各位觀眾
就算你超猛園區玩8小時
我們扣掉用餐前後2小時
剩下6小時
用數學來算
如果你想玩3次
「魔雪奇幻之旅」小木船
你可能就必須用掉6小時
可以準備回家了

所以香港迪士尼很貼心(很會賺錢)
在APP內可以購買快速通關
迪士尼尊享卡的價格換算成台幣:

3項設施通行卡約台幣 $943元
8項設施通行卡約台幣 $2179元
單向設施的各自費用也均不同
所以你可能會想說
那我就買套卡比較划算
你錯了
你真單純
但世界並不單純

上面提到的通行卡
都沒有我要玩的冰雪奇緣的設施
我講到這邊
大家應該清楚商人有多麼OOXX
身為一個家長
如果必須
看到小朋友在大熱天要排隊曬傷
得到2小時的排隊回憶
我覺得天下父母心
很多爸媽會願意花錢
讓小孩的第一次體驗歡樂一點

所以我就買了2張
「魔雪奇幻之旅」的快速通關
讓我女兒和老婆去開開眼界
我印象中應該花了我快一千元台幣
讓我們可以省下這2小時的排隊

但商人的心理陷阱無限機智
這園區都經過巧妙的計算
你以為你花錢省了2小時
可以多玩其他設施嗎?
不~你這單純的孩子...

第一點,要排隊的設施還是很多
所以人生沒那樣簡單...

第二點,也是迪士尼的重點
處處都是餐車與購買園區紀念品的商店
所以小朋友很容易
就迷失在商店內
開始進入和爸爸媽媽許願的

鈔能力模式

我相信不論任何人
如果有計算過在商店街停留的時間
一定是會超過2小時的!!

我們在切到東京迪士尼
如果說香港迪士尼經過細心策畫
那東京迪士尼真的
是在施展魔法了!!!

以下是我針對新園區開幕的親身經歷
東京迪士尼的魔法陣有三大重點
1.入場排隊
2.設施排隊
3.限定品排隊

這三個魔法陣
我原先以為我可以用
我僅存的鈔能力去破解
但我萬萬沒想到

東京更是心思細膩到我佩服不已
首先
為何鈔能力
就跟遇到五條吾一樣無效化!!!

一切都跟用APP抽
預約等候卡有關
因為預約等候卡
是必須入園後才能啟動APP
去排隊抽取的

這就是為何每天都有人在IG上傳
自己5點半就在東京迪士尼排隊
還有迪士尼在8點空拍機
拍到滿滿的排隊人潮


如果你要提早入場只有一招
用很多的鈔能力
入住迪士尼飯店內
但首先
也是你得搶的到飯店的房間
才行~~對巴

當然如果你不是針對新園區的朋友
也許就不需要那麼拼命
還是可以運用最穩的
鈔能力購買快速通關
不過~~~不過
日本的快速通關
不是有錢就買的到
簡單來說就算你有錢
在東京迪士尼的一天
也可能像是在搶五月天演唱票一樣
必須隨狂刷APP才可以
使用鈔能力

日本迪士尼的這個模式
其實我覺得比較公平
是最單純地用時間和心血
來去換取想要的遊玩權利
但是就是越想越不對
一張門票大約要台幣2千多元
說好的一票玩到底
卻是充滿了滿滿的
多重鈔結界

迪士尼的商模
是環環相購的
不論到何處園區內無時無刻
都在對你的身心靈
點燃你的消費欲望
非常高招

分享到了這邊
我們總結回到剛剛的重點
迪士尼與環球影城的商模
最核心的價值就是

時 間

想要 早一點入場
想要 早一點玩到
想要 買到限定品
想要 吃到限定餐點
想要 和人物合影

這些都需要

排隊

而排隊消耗的就是時間
當時間結束
你會留下滿滿的遺憾
但你一定會帶回滿滿的紀念品
而這些紀念品X遺憾
將會引發再次回頭消費的心理

遊樂園真的是高招阿
根本是商人的模擬程式

再次再次
回到本文的重點
時間與商模

我想大家已經知道
有很多代客排隊的公司
賺的就是顧問的時間費用
但今天先不討論這個
備受爭議的行業
但也許也是因為他備受爭議
所以很多餐廳也不太喜愛
這種代排隊的人
畢竟常常會在隊伍中
發生一些爭執也會影像
商家的品牌形象

這邊我想切入主題最進觀察到
在日本餐廳推出的
TableCheck


顧客可以用APP支付手續費
在本來需要排隊的餐廳優先用餐
這也太讚了巴
我近期在日本餐廳排隊的經驗
也可算是痛到不行
明明外面排隊的人大約8~10組人
但總是可以等到超過1小時
有些時候會到2小時
至於背後的原因我就不去推理了
不過也對應到不想排隊的人
也不想找人代排隊的
如果運用這一套
花大約8~10%的手續費
就可以優先入座
這筆錢我覺得比迪士尼划算多了


另外一款FastPass
則是同樣模式的APP
卻是針對夜生活的
讓您可以免排隊進入您選擇的
夜總會/酒吧。

等等!!!
這些模式不就是
遊樂園區慣用的快速付費通關機制嗎!!
雖然我不知道誰是開山始祖
但這已經不重要了
因為用金錢換取排隊時間
看來早就行之有年
只是默默的在各行各業
淺移默化的進化中

時間=金錢X需求

對應到未來
這將會有可能產生怎樣的新商機呢???
這看似公平卻又需要鈔能力
的運作邏輯
也許未來將會被打破
因為不被打破的話
我們的世界只會更趨於M型化

但商家要的是穩定的收入
所以未來穩定黏著的客戶
才是有機會可以打破規則的破口

首先未來
點數將會被更多元的被運用
點數是什麼呢
也就是你每次在一家商家消費的
所產生的點數

點數系統在各大賣場與餐廳
在就被廣泛地操作著
但說穿了
他真的沒啥屁用
搞不好湯姆熊的彩卷
還比較有感覺

但反則「點數」這東西
它還可能有怎樣的鈔連接呢??

我的想法就是將
「點數」
換成FastPass使用

這邊先提一下海霸王的暴力美學
消費4,500送3,500禮卷可以下次用
這個夠暴力了巴
根本是辦桌界的小米阿!!!
它賺什麼我不多做分析
但海霸王要的就是
永不間斷的回客率

這邊和大家舉例
不管是多強大的餐廳
都有掛點還有業績下滑的一天
要說為什麼
當然是因為現在每周都有
各種不同的餐廳開幕阿

所以如果開發一套系統
讓加入系統的餐廳
可以收集用餐的點數
這些點數則可以去換成
新餐廳的免排隊FastPass
這樣不就是新舊店家交互利益
傳說中的

「集  體  讓  利」
再次展現出多元連結的可能性了

老話一句,講得太多
都在在看別人實現我的預言
所以我這裡就點到為止!!

對這新創商模有興趣
或是想找我當顧問的人
在和我聯絡巴

我是 Higer 未來預言家

______________
未來預言家:Higer吳立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