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過濾人品的新武器-AI偵探!!》未來洞察預言6


《HR過濾人品的新武器-AI偵探!!》
是什麼??

請聽我從頭說起

大部分公司不需要很多能力強大的獨行俠
而是需要可以讓團隊和諧運作的好隊友
換句話說

「人品」

非常重要

Be kind, be honest.

這是我一位好朋友
常對我說的金句良言之一
我認為這是未來找人才的核心基礎
人才可以磨練,但人心很難。



知人知面不知心
人心是出了名的難測
現在的人格特質測驗
也常常被面試者搞小聰明
大家也不會乖乖老實的作答
而是傾向公司想要的答案
去巧妙的對應
想想世面上有多少教導面試的書籍
也可以料想的到很多關卡
都已經有秘訣可以突破了

我自認自己還算看人還算行
起碼可以快速分辨
說謊王與大話精
但也不太可能經過一次面試就看透
大部分都是需要經過點時間相處
很多本性才會慢慢流露
但有些時候當你看清時
也許已經損害了公司的名聲或是團隊的和諧了

這幾年在日本
開始有一種新的服務事業
人工肉搜求職者
這服務的內容很單純
就是由人類在網路上搜尋
關於這位求職者的一切資訊
關鍵搜尋重點包含
個人社交媒體的發言,各大留言版的留言
犯罪紀錄,報章雜誌的好壞訊息


就算你用沒用本名與分身帳號
也逃不過這些大叔的肉搜能力
公司則是想藉由這些資料來判斷
求職者的本性
在下班後是否有些不良的嗜好
與某些偏激的發言與社交傾向
這些都有可能會讓公司
有公關危機的疑慮
初期如果能事先預測
是在好不過了

這個網路開放的時代
網路的風向還有威力
我想大家應該都知道才對

好~我們總算要進入正題了
目前這項服務看來各大公司很買單
某家公司一年就可以收到5000件調查
(PS:在日本的求職者,面試前都有簽約得知會被肉搜)


從這脈絡來看
各大公司對於此服務的需求還不小
但肉搜~聽起來就很苦工阿
如果這項工作
轉成開發成系統軟體
藉著數據AI自動運算
成為一個新的軟體服務

AI人品偵探

這種在網路上交叉比對的肉搜苦活
當然是給AI快速運作才有效率阿
也更精準更有脈絡

運用AI的分析再加上原先的人格測驗分析圖
整合線上與線下的資料交叉比對
一定會變成未來面試前的趨勢
如同我文章一開始說的
知人知面不知心
但在AI面前一切都無所遁形了



如果在結合我之前文章中提到的

情緒分析AI機器人

1+1+1=無限手套了

對於人才的挑選與人品的過濾
未來之路絕對是商機
由AI來做第一步的把關
也一定是未來各家徵才網站主打的加值服務

總結
AI可以做的事很多
只是我們自己限制了我們的想像
簡單的運算法+交叉比對就可以做到
人類肉搜的事情
目前這項技術當然大多運用在科技辦案上
但隨著科技的演化
再過2年我想我們投履歷時
搞不好還會簽名一張
AI調查同意書

就讓我們2年後再回頭看看這文章
《HR過濾人品的新武器-AI偵探!!》
是否有成真巴。

PS:感謝友人提供最新情報
目前大陸已經有開發出
畢竟大陸在個人隱私這區塊非常的開放...
看來未來離我們很近了呢

這邊再次黑心的喊話
面對這樣的軟體預計成為流行前
有興趣的朋友也別忘了逆向思考
成為破解這套系統的那一方
也是很有搞頭的歐




留言

  1. 真的是很需要更強大的工具來幫忙評估員工各項技能與素質品格,但AI是會有感情的機器,會不會也會有自己主觀的想法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