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追劇分析未來洞見1,美劇《邊緣世界》 The Peripheral


 歡迎大家來到新單元

用追劇分析未來洞見

本文章單元顧名思義

就是把看過的影集或動畫

與我們的世界做一個連接的

未來洞見分析

各位可以當作科技影評輕鬆看

本單元不暴雷~請安心享用

這次的第一回想要與大家分享的就是

美劇《邊緣世界》 The Peripheral 


女主角就是~當年的主演電影

《特攻聯盟》Kick-Ass的超殺小女孩

這次卻扮演起連接至未來時空的代理人

劇情很單純

時空背景定位已經在

[未來]與[更遠的未來]

簡單來說

未來的人可以透過虛擬裝置的儀器

可以像是玩遊戲一樣

運用代理人分身自由自在地行走於世界


女主角以為自己只是要試玩最新科技的虛擬遊戲

代理人分身這個設定

也沒啥個新奇的

畢竟在2009年布魯斯威利主演的

獵殺代理人

就已經出現過了


看看布魯斯用代理人機器肉體遠端操作的自己的美化分身

有多歡樂,所有世界都只充滿了代步用的機器人分身

本體都在家中~居家工作~哈哈。

好!!

前言結束

進入本影集內幾個有趣的科技洞見

1.分享Share

分享這件事情在社群媒體上很平常

但我萬萬沒想到,其實影集中分享的是

[情緒]

這真的超猛的觀念

世界和平的其中一大關鍵

就是[同理心]

也就是體會別人的情緒與感同身受的能力

不得不說我自己認為新世代的孩子們

越來越習慣在網路世界分享情緒

但在真實世界的部分

卻是封閉的

如果照這時代繼續進化下去

的確未來的人要有同理心

只會越來越難~是巴...

但未來一次性解決這個痛點

這種情緒同理心的分享與連動

真的很美妙

但比較有趣的是

還可以調整[情緒]同步百分比

看到這一幕我只能說想像力無限阿


影集中把這項分享科技用在士兵上面

看來是挺有用的

當情緒共感時

大家的專注力同步集中

尤其對於士兵團隊的協作能力

就是直接倍數成長

當然還可以連接各種設備也是必然

這一點再1989年的漫畫攻殼機動隊中

也就早就出現過了

不過影集的科技看來屬於一種

封閉式系統的網絡

當然原因是軍用設備,避免駭客入侵



2.擴增實境

這也是老梗了~我知道

但影集的用法讓人耳目一新

他用於災難過後,人們的心理建設

例如一個熱鬧的街道

讓你感覺充滿朝氣

但其實有大部分的店家與路人

都只是投射在你眼中的數位影音

當這功能關閉之後

大街瞬間寧靜連陽光都有所改變

當環境失去的原有的生命力

人們的心理勢必會受到影響

這一點在當年日本的311大地震後

受災戶面對失去家園與環境的痛苦

心理上要如何回復正常生活

這影集也用科技給了個方向


總結

影集中的未來的新科技確充滿想像

但給了很明確的因果論

這一點我很喜歡

女主角在某一集中說了一句話

令我感覺帶點對未來的恐懼

如果你們的科技都可以做到這一切

那提供服務操作的人

在背後可以隱藏多少秘密


這一題我覺得很有趣

WED3.0火熱好一陣子

大家都說要珍惜自己的數位足跡

因為你享受的很多免費資源

其實不是免費的,是用您的行為足跡去換取的

對應到影集的未來

如果你個情緒感官與視覺

都可以被人連線[共享]

那你我怎能確保

我們的意識與決策
是真實的自我抉擇呢?

我思故我在

感謝大家今天觀看新單元

用追劇分析未來洞見

我們下回見


美劇《邊緣世界》 The Periphera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