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視覺設計,就像一部電影找錯了女主角,全程充滿悲劇!!!

 


此文章獻給
不明白視覺設計在
廣大的世界中
擔任的什麼角色
的大大們

視覺設計

真的包山包海
大家常聽的應該
都是包裝設計或是品牌CIS設計居多
當然介面,網頁、數位行銷
也全都算是

但也是因為他的廣度太大
所以世界上的人
都知道[設計]好像很重要
卻又不知道它重要在哪?

下面文章我把
視覺設計
來對應切換個說法

請想像
一家公司花了一百萬
做了個包裝設計
然後就開始認為
未來產品會賣的蝦蝦叫
財源廣進

這種傻觀念大有人在
當最後
產品賣不好
老闆第一個開槍
的就是視覺設計

而不是產品

好不好吃
好不好用

所以今天我想趁2023年新年
寫個文章和大家說明一下

視覺設計真的沒那樣重要
因為產品/公司 本體才是重點

但所謂的
[不重要]

不代表真的不重要
而是重要的比例不可能高於
產品 / 公司 本身

我知道很難明白與理解
所以我用電影來舉例

一部電影的賣座
最終的原因
就是

電影好看

[視覺設計]的角色
我們可以把它想像成
電影的女主角
如果一部電影的女主角
不搭配這部電影的
劇情或是男主角
那大家在看電影的時候
應該很常會
無法入戲~對巴

當然外貌不是一切
因為女主角的演技也是重點

但是如果
女主角
沒有外貌、演技
與角色投射不合

那就算
男主角多帥氣多有演技
劇本、編劇、導演、特效
有多完美


這部片最後
也許還是有機會賣座
但在觀眾眼中
就一定存有
缺陷的印象在

我舉一個
我個人覺得
最經典的案例

不可能任務2(Mission: Impossible 2)



當年的阿湯哥有多帥
當年的吳宇森多會拍
反派的演技也是頂呱呱
就唯獨那位
不斷讓大家出戲的女主角

《不可能的任務 2》的劇情轉折
幾乎都向電影《美人計》借鏡與致敬

大家回想一下這部電影
男女主角浪漫的片段
是否充滿了不搭配的感覺

再回頭想想
自己的公司或是產品
是否也有找過

不搭的視覺設計
(不搭的女主角)

當然這個案例
可圈可點的地方就是
就算
女主角讓人出戲

不可能任務2
還是全球賣座
口袋賺飽飽
那當然因為他有
最強的主角配角群
最強的導演
最強的編劇

各位可以轉化成
產品、行銷、企劃、通路
盡善盡美

但是

就算有 5.4 億美金的票房
爛番茄新鮮度卻有 57 %
觀眾爆米花指數為 42 %
這樣的結果到底
是好還是不好呢??

你說設計
重不重要
我想
他就和電影的
女主角一樣
就是如此微妙

圖片出處:TGHFF

PS:

上面的發文
是依照電影的主線劇情
主角是男生為範例來舉例

如果電影主線是
女主角優先
那當然設計就等於是
第二或第三主角了

總歸一句話
視覺設計永遠
都是位
重要的配角
絕非是主角

要讓85分的電影
變成95分
我相信一定是要靠
好的配角的

配角光環
搶眼過主角的例子也不少
我想大家都有印象
設計也是一樣的

祝福各位新的一年
都能找到屬於自己公司與產品的
完美配角
(視覺設計公司)

PS:本人其實有接設計案
但我真的很貴,不懂價值就別來找我
謝謝大家


留言